:::

因應疫情學生停止到校上課 大專校院仍需關懷學生心理健康

110年5月28日

其他

內容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為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大專校院改採線上教學方式授課,惟防疫期間對於個案學生的關懷也不應間斷,大專校院仍須透過電話、通訊軟體等方式聯繫關懷學生,評估學生當前身心情形、提供可用資源及應對策略,減輕學生心理壓力,穩定當下身心狀態;若有緊急個案仍需安排會談。

大專校院應瞭解學生壓力源,討論當下可行策略,教導學生因應壓力的技巧方式等,幫助學生在面談諮商外仍可自我照顧。也可視學生個案情況提供相關資源,如線上心衛活動、舒緩音樂影片或1925安心專線、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臺等資源,發展多元因應策略。

學生如有特殊輔導需求,無法透過遠端協助,經大專校院評估有輔導的必要性,於能確保學生及教職員防疫安全的情況下,應提供學生到校輔導之協助。到校人員並應落實防疫,應全程佩戴口罩,落實室內社交距離等強化防疫措施。

針對嚴重適應困難學生,大專校院應配合其特殊需求,結合心理治療、社會工作、家庭輔導、職能治療、法律服務、精神醫療等各類專業服務;也可連結其家人、親友等系統性的支持,共同提供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