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辦理「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工作坊」

111年8月5日

其他

內容

為落實自殺防治人員的培力增能機制,教育部於今(5)日辦理「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工作坊」,期以更加提升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效能。

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為教育部重要工作,校園如何防治自我傷害,亦是校園教育與輔導實務工作者極大的挑戰。而隨著社會變動快速,校園議題也隨之更加多元且複雜,整體工作內涵涉及面向多元,除了校園學生相關的系統合作以及與醫療社區相關資源網絡的建立,專業輔導人員的專業訓練更是需要有系統地進行。

因此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編製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手冊並辦理工作坊,建構校園學生自我傷害防治知相關知識與實務,並以校園第一線的專業輔導人員為主要對象,使於第一現場進行自殺自傷防治相關實務工作時,可以有實用的作法和資源可供參考,以期在校園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的推展上能更加精進,並透過工作坊進行實務演練,從自殺風險評估與學校處理流程、校園與社區資源系統合作、專業輔導人員自我照顧以及學校常見案例討論,協助輔導人員更好的預防與處遇指引,使相關實務人員更能掌握自殺自傷防治實務工作。

教育部期待透過手冊工作坊,可以提升大專校院專業輔導人員學生自我傷害防治知能,進而強化校園防治效能,透過各學校共同努力,降低校園自我傷害事件的發生,共同營造關懷、友善、互信、互愛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