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首次大專輔導參考手冊出爐囉

110年3月5日

其他

內容

教育部因應不同學制的特性和需求,發行各級學校輔導工作手冊,其中大專校院更首次以大專校園實務輔導為工作參考手冊主軸,讓大專的專業輔導人員快速掌握輔導現場實況,清楚瞭解自己在校園的定位與角色。

 

這幾年大專學生問題日趨複雜,輔導工作也更多元,如何進行導師、系所以及校內外單位間的合作,或進行主題性個別諮商輔導,即成為大專專業輔導人員重點,手冊中特別針對大專校園常見實務案例做實務分析,諸如:高關懷學生、自我傷害與自殺、親密關係暴力、境外生、藥物濫用等情況,目的在提升輔導人員的專業功能與品質。同時手冊亦以三級輔導概念整合,強調學校輔導工作應由全校教師共同參與,學校透過建立三級輔導合作及轉介機制,有效連結校內外輔導資源。

 

期待大專專業輔導人員兼具輔導專業和生態合作能力,參考手冊不僅積極回應教育體制的新變革,具體說明學校輔導工作與教育改革的對應措施,亦闡明以學生為本、融合生態系統合作概念,同時配合學校個別特色,協助學校輔導人員如何從WORK HARD思考轉型成WORK SMART,活化學校發展、介入、處遇性輔導工作,進入WISER 2.0時代,在內容上更重視know-how的學校輔導推動策略,讓人員更容易上手。

 

促進大專校院學生心理健康是教育部當前施政重點之一,除了依「學生輔導法」配置專任輔導教師及專任專業人員,更關注學生需求的協助與問題的解決,落實合作輔導網絡,以提升學生輔導品質與效能,健全校園輔導體制。每一位參與學生輔導的教育人員,都是陪伴學生成長與發展的生涯貴人。本次手冊編撰特別感謝諮商輔導界前輩劉焜輝教授、吳武典教授、林幸台教授、金樹人教授等人的傳承指導;王麗斐主編及陳斐娟、李佩珊、吳姿瑩、吳盈瑩四位副主編所帶領的31位作者,及1,241位參與編修的專家學者與第一線教育輔導工作者的戮力奉獻。輔導是提升教育品質的核心,期待參考手冊的誕生,能讓更多學生受益,幫助他們身心健康成長,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